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

創業,一點都不酷好嗎



    11/22,CliPick結束了資策會蝴蝶計劃為期五個月的輔導成果發表。這五個月經歷了一些事情,我也把我的心情放在今天的簡報內,希望給聽眾們一些不同的思維。我希望給想要創業的人,一些字句留下來,也讓那些被誤會的人,一個空間找到安慰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@感謝May的神拍

      很多人聽完今天的分享,覺得心有戚戚焉,這對我來說就是最大的感動了。創業路上,我們都需要互相取暖,今天我講出來,不是來討拍拍的,而是希望那些很認真很努力的創業人能夠繼續堅持下去,相信一切直到失敗。再來,就是坦然面對失敗,從頭找回那個開心的創業感覺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今天,我分享的主題大概就是:『Change or Die』。這件事情我還沒創業的時候就聽過,我創業當下我聽過,但就像是Gogolook的Jackie說的,直到你真正面臨瀕死的感覺,你才真正在創業。

    CliPick 從10年有想法,11年開始,12年轉折,13年至今,我們一直不斷在改變,改變我們的原因,沒有別的,就是要『活下來』。很多人在這個過程當中,不是離開,不是有更好的出路,就是畏縮了。但這沒有對或錯,因為創業你必須時時記住一件事情,在有限的資源下,想辦法『活下來』。活下來,你才有下一個跳起來的時候。


    有些人覺得我在虎爛,但在這段過程和我深聊的朋友,都知道在日本、美國這樣到處跑的背後,其實我們有很多心酸。而且,不是只有我們有辛酸,全台灣有認真在創業的人,都有這些心酸。只是我們要不要講而已。

    這段期間,我學到了一些事情:

<Believe>

     請記得你創業的目的,和你那個偉大的夢想。當你決定創業時,請確認在最慘的時候,你可以堅持自己的理想,去守護家人、公司和你心中那個原則。



<Do It>

     不要單純的用嘴巴講創業,政府、學校、甚至是某些講師,都在用嘴講創業。停止你的嘴,伸出你的手去做做看,好嗎?



<Be Tough>

     不想要創業並不是一件很可恥的事情,就像是不吃早餐也不一定是一件很酷的事情。多數人真的都不該創業,或者加入新創公司。但你一旦決定加入了,Be tough,撐過去,很多事情就是山窮水盡疑無路,重新再來不難過。



<Support>

     不要忘了,世界上,永遠都有在那邊支持你的人。無論是親人、朋友、或是你的小三小四,勿忘他們,無論是你成功或你失敗的時候。



<Be Awesome>

     既然決定創業了,就好好地做出一件屌事吧。不管是盈利事業、App事業,或者是幫助社福團體,成立社會企業等等,只要你相信,就好好的去把你的夢想做好吧!不要低估自己,也要確保自己永遠都很酷、很屌。

 


最後,感謝這段時間幫助我的朋友、業師,還有在背後支持我的員工、創辦人、股東。
我們繼續努力,說好的幸福就會來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