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

Echelon 2013 Pitching Startups


Echelon的第一天,整個場子應該有擠進~8,900人(不負責任亂估計)。
這次來台灣的參加的團隊,有很多都有在展場有Booth,
包含POP, FlyingV, TopAdmit, WayGo,Sweetshot, Reach Network等等隊伍,
其中三個團隊則是有要上台和亞州各個團隊做生死對決的:
(1) POP : 這個懶得介紹了,國內網路媒體很多報導:Inside報導
(2) TopAdmit : 提供線上留學代辦文件服務,並以45名英文為母語的編輯陣容打造優質
申請文件
(3) Waygo : Echelone Taiwan 的贏家

這一次入選的所有團隊分別如下,提供線上留學代辦文件服務以下就用我記錄下來的
數據作分享,如果我分享了任何你覺得錯誤的訊息,也請你告訴我,有時候聽一聽看到
台上有漂亮的....投影片就會分神一下。如果我分享了什麼你不想要公開的訊息,也請
告訴我:

10 Echelon 2013 Pitching Startups

1. Gridmarkets:
雲端平台服務系統的broker,基本上這組是長青組,平均年齡應該超過50歲。這款服務最有
意思的點在於租用很多雲端的服務,並且擔任broker角色分租給他的消費者。雖然我聽的不是
很懂,不過我猜應該是這個意思。
他們有在徵人,任何喜歡cloud computing的人都有興趣聊聊。

2. MathSpace
這組在做數學有關的服務,數學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,也是最多人都有學過的語言。如果硬
要說,就是線上版的詳細教學版的功文數學,並透過real-time的監控,完整的管理系統,
讓你的學生永遠逃不出你的掌心學到很多數學的知識。
主要Traction:
透過訂閱建立商業模式,在ipad上有很高的轉換率,4個月賺了$35k。
市場大小:
2018年全球達到103B,單看日本的話則有14B。

菲律賓籍創辦人是個律師,想要解決的問題很簡單:google法令搜索資訊過多,並且很難找到
想要的資料 (有一種看到CliPick上身的感覺)。怎麼解決很簡單:就是Sort資訊並且針對案例
提供UGC的方式補充更多資料。原則上,就是更完整的wikipedia in Law。對比的話,可能就
是台灣的評律網。(有點像又不大像就是了)
主要Traction:
2012 Jul. Beta上架,2013 Jan. 1300位使用者。
目前佔有菲律賓1.8%的市場,預計一年內達到10%。
沒記錯好像是收費$12.49。
市場大小:

4. POP

終於輪到台灣的POP上台了,這時候一定要諂媚一下,POP是一個幫你快速建立prototype的
好工具,他們的目標很清楚:"We want to help the world to go mobile"
如果你不知道就趕快去下載:iOS下載。這次的present還特地幫現場的觀眾準備了一個
echelon專用連結,如果想要試試看,敢快點去玩玩看。
主要Traction:
60K 註冊會員
400K的mockups,上個月單月突破100,000的mockups
市場大小:
這部分,評審第一題就有問到"How do you make money"。
自己不負責的回話就會是:"We care about users more than money.",不過對方是神級怪,
我也只敢台下講的一嘴好回話了。

5. Stamp
這是一個泰國的團隊,所以就不鼓勵大家下載了。他們認為商家在做行銷時,透過QR code
和GPS check-in這兩種方法太不人性,因此推出了Stamp這個app。主要希望透過線上集點
減少使用者的困擾,並且對商家、消費者和廣告都達到高效益。
我覺得這個app最厲害的在於這隻影片:

不得不說,看完這個影片我自己都想要去裝這個app了(不過裝了應該也不能幹嘛就是了)
好的影片行銷就是這樣,簡單、明瞭、看完有股衝動想要給他敗下去。搭配帥哥的聲音,
整個就是很融入。除了這個應用外,他們還想要透過Stamp SDK將更多有意思的蓋章點子
分享給全世界。
主要Traction:
90k 下載
82家廠商合作,其中包含citibank
高達40%的黏著率
市場大小:
只記得收費方式是US$30 per stamp per month

這家我印象滿深刻的,公司想要解決健康上的問題(Mission: Our Business is making health work) 
主要印象深刻的原因,是因為我曾經聽過台灣有滿多團隊想要做類似的服務。我覺得這是一個
很有挑戰性的創業題目,不僅法令,習慣上有很高的難度,執行上也有很多隱私的問題。
不過挑夠大的市場,就會有夠大的商機。
主要Traction:
從2006年開始累積的200K使用者和社群
90K的MUV
上個月賺了70K,估計一年可達$1M 
(個人的疑問:都沒人想知道Tanya到底是誰嗎?)

必須很老實地承認,這家公司我聽完我還不是很清楚他在幹嘛。但我知道他是一家新加坡公司
透過app提供股票市場的交易(現金還是虛擬我就不是很懂了)。我在這段期間很認真地打了個
瞌睡,所以就提供一些我彌留當中記錄的事情。
主要Traction:
開始5個月,165k的使用者,每天有13k的獨立使用者登錄

這是我最喜歡的present之二,另外一個就是前面的Stamp。Charles真的把我帶到了他想要
去的地方,並且成功的sale給我一個很好的產品。一開場,就用了地獄主廚Gordon Ramsay說
過的話:"my inspiration from cooking comes from cooking my family and my dog."
乍看之下會有點霧煞煞,我的靈感來至於烹調我的家人和狗,TopAdmit是在做漢尼拔系列的
影集宣傳嗎?其實不是,同樣一句話,有時候會因為標點符號的差異,給人很多不同的想像
空間。正確的話是:"my inspiration from cooking comes from cooking, my family and my dog."
這就是TopAdmit在做的,提供留學生優質的申請內容,並用專業的師資來提供高品質的教學。
接下來這張投影片更是讓大家捧腹大笑,此時大家都已經融入進去TopAdmit想要的情境了:

TopAdmit在做的事情,其實就是投影片當中,編輯的這個角色。
主要Traction:
過去三年600K的收入來自於華人市場
有超過2000的會員
超過75%的毛利
市場大小:
其實他有講,不過我真的來不及抄下來了

9. WayGo
WayGo做的是即時的圖像分析,針對中文字翻譯成英文。此時我覺得最有趣的,就是前面
兩個泰國還越南來的女生,非常開心(興奮?)的討論起來這個工具。他們做到即時的分析,並
提供離線的搜尋。
主要Traction:
40K的users,並以20%的速度成長
每週約80次的翻譯 (這部分我不太確定我有沒有記錯,總覺得數字滿少的,0.2%的使用率?)
市場大小:
10M左右的外國人會去大陸玩,反過來也有500M的人會去國外玩,都會是客戶
7.99 for 2 weeks, 14.99 無上限使用

10.Noonswoon (第一次碰到比CliPick還難念的文字)
這是一個交友的app,非常有趣,每到12點就會幫你match一個異性,這12小時內除非你們都
互相想要聯絡對方,不然就要一直循環,直到找到你的真愛(?)。而且這個當中,所有的配對過程
都是1對1,就跟創立方金城武的SweetShot很像。一開始聽到這個idea,就想到
台大學弟創的Dcard。概念百分之百相同,只是一個在網站上for學生;一個在手機上for大眾。
如果我沒記錯,2年前學弟就開始做了。不過點子大家都有,就看誰可以把它發揚光大囉。
主要Traction:
2013開始,邀請了100人測試
每天約有200人加入
男女比50:50 (這麼完美的比例真的很吸引人)
DAU/MAU ratio: 40% 這個真的滿厲害的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經營模式的關係,不過這樣高的
ratio,甚至超過了一般的遊戲app
(Instagram 60%; Facebook 50%; other Gaming app <30% by 東方貓頭鷹提供)

以上就是所有的團隊介紹,當然的,最後還是要公佈一下得到最高榮耀的團隊。



由WayGo拿下了Most Promising StartUp的獎項!!!
希望未來有機會,靠我們台灣自己原創的團隊,拿下亞州Echelon 的最高獎項!
還是老話一句,有任何不該公開或我說錯的內容,請告訴我!

最後,台灣創業團隊加油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