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

Echelon 2013 會前會:紅杉資本 Sequoia Capital 會後重點整理


       這次有榮幸,跟台灣的一群創業家,與TMI的 Mark、Tiffany 和資策會的雅妮一起在

Echelon前,拜訪知名的創投!之前創立方六家不怕死公司,就挑戰過新加坡創投,對這

的ecosystem和政府的支持創業的態度就刻骨銘心的深感認同。這次有幸拜會了傳說中的

紅杉資本 (Sequoia Capital 譯:誰摳逸雅),得到了一些心得,或許可以分享給沒有機會

前來的台灣Start - Up。

       好的,直接說說我聽到的重點:

紅杉很大


       剛被買下的Tumblr,之前被買下的Instagram,更早之前被買下的Youtube都在他

們家的profolio。還需要多提嗎?甚至是巨擘Google, Cisco 這些世界100大公司都是

他們的。說老實話,就是大。


紅杉不看團隊


      你沒看錯,負責SG的 Tan Yinglan 直接說了團隊不好可以換。這在我的

認知下,是滿驚訝的。一直以來,創業者被教育,或自己體悟的就是團隊最重要,人才是

基本。相比起來,或許世界級的創投,在乎的只是一個點子被實踐後商機,對他來說,

永遠都可以找到人來做。(心裡話:意即CEO我不在乎,大不了老子幫你找新的來)


紅杉想要找下一個Billion Dollar Company


       對,紅杉想要找下一個專注在大市場的公司。這也呼應了他不斷強調的,市場很重要

。舉凡Google, Cisco, Youtube 的確都是focus在很大的市場,或有很大的member當作

基礎。那他們怎麼會錯過全世界最多人使用的社群網站Facebook呢?有興趣的可以

看看這裡


紅杉的投資有65%都拿來做慈善


       這是Tan說的,我覺得很棒。創投就是一個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事業,但如果能

回饋社會,不管是在鼓勵創業上或是做慈善上,我覺得都是意義非凡的。


紅杉的三個S


       他們在看團隊或想法,或甚至個人,只看三個點:Smart, Speed, SweetShot.

痾,不是拉,新加坡大哥講話講太快,一時遺漏了最後一個S。簡單來說就是點子

要brilliant,動作要快速,這和一般的Lean Startup有點接近。等補上另一個S後,應該

就會更清楚了XD


紅杉喜歡投資別人已經看衰的市場


      Tan說,對於別人已經放棄的市場,或是長期不看好的市場,他們很願意投資。

就以電玩產業為例,就是他們覺得別人都已經不看好,但他們還抱有希望的一種產業。

這時候他又再次重申了,只要Market夠大,人我們可以幫你找

(CEO的腦袋再次搖搖欲墜),董事會我們可以幫你建,重點是這個產業我有興趣,

且我也很願意冒險。


      整理一下,紅杉是創投市場上的巨人,連Google的執行長都是他們找來的,

以我這個視Google為神的小咖,紅杉真的是難得一見的巨人。

當然巨人會有自己的思考邏輯,不過也不代表你一定要百般聽他的。

畢竟找創投就像是在dating,一個不行換下一個,直到你確定你愛她,

在開始繼續下去經營感情。

       最後還是要為我們台灣團隊鼓個掌,這次來參訪的共有八家公司。

以下就不負責任的工商時間一下:

(1) 500 Starups 的 Cubie : 台灣土生土長的超級app,不多介紹直接下載 ( iOS : Android)

(2) What's the number :快速找你想要找的電話號碼,當然也是直接下載 ( iOS : Android )

(3) Sweet Shot:傳說中創立方李宗瑞,台灣金城武的情侶照片分享軟體 ( iOS :  Android

(4) WonderShow 玩秀網 : 你想辦展就找她們,董娘很友善,公司業務拓展很大

(5) Eatme 食我卡 : 據說今天已經排到不分類下載的第九名的餐廳優惠食我 (iOS : Android)

(6) Reach Network : 不是叫你摸我,這個app可以幫你reach更多深入聯絡資訊 (iOS)

(7) iamhere : 聚會地點的導航app (我應該沒搞錯吧XD) ( iOS : Android )

(8) CliPick : 敝公司, BJ4 ! 可以加我們粉絲團每天有好多妹可以看!


額外插播:



來自台灣的團隊,由Nik, Victor, Eagle 所組成的 讀able拿到了JFDI的支票囉!

創業能成功,能走出去的都不簡單,只要你願意試,就永遠有機會!


補充說明:

來自Ted 的分享,告訴我們紅杉資本對於創業團隊的角度:
(以下直接quote)
我在去年跟今年去矽谷有見到幾個Sequoia的Partner, 其中包括Douglas Leone 和面對面跟Warren Hogarth聊了快10分鐘. Sequoia 一項注重founder而且每年每個partner幾本上只investㄧ個到兩個團隊, 原因就是他們會把很多的time跟resource focus在他們invest的團隊上. 


我也跟Kevin Hartz from Eventbrite去證實了sequoia 真的放很多心血在幫助跟培養founder. 
(以上直接quote)

同樣的,創業家在找自己適合的創投時,別忘了好好的和對方閒聊
確保自己的喜好和興趣都和對方相同囉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