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

Asia Youth Tech Entrepreneur Camp 重點實錄 (下)

   
Whoscall (Jeff, CEO of Whoscall) and CliPick (Ronald, CEO of CliPick)in Korea 
    承接上篇,我們學到了有邏輯的,從建立自己的Vision and Mision,到瞭解自己的Business Model,以及建立自己的價值主張 Value Position.我們也學到了在韓國,要怎樣稱讚妹妹你很可愛要怎樣講。

    接下來就是比較實務的部分,建立起自己的Theory of Change 和 Impact Mapping。如果要我用比較工程師的語言說,就是試著有邏輯地為自己的產品,找出你怎樣改變這個世界;如果用比較口語的方式說,就是輕巧且仔細地想想你用什麼工具幫助別人,並且怎樣有毅力有決心的,找出誰被你影響,影響了多少。

透過邏輯,找到你對社會的貢獻
Theory of Change for your company
      這部分真的滿邏輯的,確定了你的Vision, Mission和你服務的對象後,你會透過活動(Activities)來找到你怎麼幫助他們,並透過投入的資源(Inputs)產生結果(Outputs)。這裡指的結果通常是可以被量化的東西,比方說停留時間增加了5分鐘,人們多看了10個網頁,或創造了10個工作機會。而這些Outputs會產生相對應的效益Outcomes,通常不能被量化。像是增加消費者購買的機率,或是失業率下降。而最後的社會意義(Impacts)則專注在對整體的社會來說,你產生了什麼社會上明顯的貢獻。例如:提高了台灣人民的消費力,增加台灣的國際能見度。

      再次重申,這部分最好邏輯化的慢慢推演,不然很容易變成嘴泡。

一個讓各國人才合作的比賽即將而來

     當然如果你每天都在聽課,真的是會有點悶。這次的活動,希望所有來自各國的參賽者,分別運用自己的技術,在目前在經營,或即將開始的社會企業上找到可以互相發揮縱效的地方。活動的最後要很認真地做Fina Presentation,告訴評審你們這五天來的學習和瞭解,你們打算在哪個領域的社會企業做努力,並怎樣發揮團隊各個專長來實踐它。當然的,比賽一定會有獎金,不過獎金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怎樣運用你學來的東西。

Team Sullivan's Voice

     團隊當中比較熟的當然就是身為郭叔叔的Sullivan's Voice. 這個團隊由韓國Kelvin小弟的公司開始發想,並由泰國的設計師Donnut負責視覺,最後由帥氣的Jeff給與致命的一擊。他們一開始的概念很好,就是透過有聲書,來服務那些失去眼睛的人。為什麼會取Sullivan的原因也是這樣,Sullivan是海倫凱勒的老師。(這名字真的很棒)

     當然的,Kelvin做了兩三年,對這個idea也有一定的瞭解和看法,這次就是希望透過跨國的合作和自己的專長,來為這個Model找到可以永續經營的方式。有聲書的困擾很明顯,就是怎樣有效率的產生有價值的Content,你不太可能使用一種user generate的方式,因為這是要服務那些盲人,而不是讓盲人在那邊聽到一堆垃圾。

     但同樣的大量製造有價值的有聲書是很困難的。因為資金的問題,你要一下子把全世界有意義的書籍都做成有聲書,是需要時間和金錢的。(但相反的如果你有辦法,你就是很有價值的)

     Team Sullivan 想到了一個很棒的方法,結合企業、盲人、和一般聽眾,並透過有獲利的營運模式,來維持這個企業永續經營。(礙於這是別人的企業,就不多透漏太多事情)


    我們的團隊是AdHope,一個連結社會企業與個人的廣告聯播網。這算是一個很初淺的想法,希望透過手機上的廣告聯播網,整合收益並提供誘因,使社會大眾能夠更瞭解社會企業,並且為社會企業創造收益。(需要瞭解更多請來信給我)

    我們大約花了整整兩天開始拼湊這些東西,並且熬夜一整晚來完成我們的想法。這部分我覺得真的滿有意義的,從一開始完全不太熟悉社會企業,到後來我和Jeff一起努力幫社會企業解決一些問題。

Ronald and his white board

Team Sullivan
    在這次活動最後一天,我們分別各組上台,一起與台下評審和參加的隊員分享想法,並學習怎樣從現有的架構上,作出更多的創新和創造能永續經營的企業。台灣隊這次很給力,跟著韓國人、泰國人一起拿下這次的冠軍,也創造了一個大家熱烈討論的照片!
Team Sullivan's voice cooperate with Taiwan, Korea, Thailand
       他們也會一起加入台灣Intel所舉辦的Intel Apec的競賽,到時候有興趣的可以一起去看!

社會企業和每個企業的本質都是永續經營,只是更注重在解決社會議題
      
      回顧這次的活動,我覺得如果想要經營一個社會企業,重點和一般創業沒有什麼差別,都是要先想怎樣生存。社會企業要注重的更多,最重要的當然是你所要解決的社會議題,能不能夠因為公司的加入,而被有效率地解決。所以這次的活動,專注在社會企業,不過我想,我們可以學到的,和我們得到的都與經營自己公司緊緊相關。

      此外,我很開心的認識了很多來自越南、泰國、緬甸、印尼、韓國的社會企業家,你可以看到他們很有熱忱,很有衝勁地跟你分享他們如何建立一個企業,來解決當地的問題。東南亞還在開發中,但很多人都已經對很多社會議題有投入關心,這點真的非常厲害!

      至於,那些每天晚上的Team Building和韓國到底妹多不多的問題,我們就留到番外篇再說吧!>.^

      Thank you all those who devoted themselves to social ventures. 
       I admire you guys.
      Wish we all rock the world!!!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